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

中央民族大学王远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刘慧泉、岳朋雪 时间:2020-01-11

1月5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王远新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对问题意识和可持续性语言研究的看法”的讲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方礼刚副院长、刘婧老师、吴艳老师、范秀玲老师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岳朋雪博士主持。


王远新教授指出,学术研究需要遵循科学性、操作性和持续性三项基本原则,其前提是具有问题意识,有了问题意识,才有可能提出有学术价值的问题,才能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并利用合适的理论和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王远新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经验,举用大量生动形象的例子,从充分利用和主动挖掘身边的语言资源、选择空白调查点和非本体研究项目等方面,论述如何选择可持续性的语言研究问题。王远新教授特别指出,海南岛语言资源十分丰富,至今还有很多尚未被研究的语言,有很多的研究空白,他鼓励同学们要有长远眼光,利用本地区位优势,发挥专业创造性,学习和研究海南岛丰富的语言和方言,填补海南语言研究的空白。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快速有效地采集和描写母语、对外汉语汉语教学中汉语外来词教学方法、少数民族语言传承保护等问题与王远新教授交流。王远新教授用多个真实生动的案例,结合自身经历从专业的角度进行答疑,并分享了个人的经验和想法。王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王远新教授简介:

王远新,男,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国内多所大学兼职或客座教授,多种语言学杂志或大学学报编委,曾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学科带头人、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等多种奖励或称号。主要从事中国民族语言学、语言理论、社会语言学等领域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18部,主编论文集20部,主持多项国家社科、教育部、北京市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或重点课题,多项学术成果和教材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