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中文系

杜梁

 

杜梁,男,生于19773月,籍贯江西省樟树市。2015年获得江西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现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代诗学理论、中西方现代诗歌和中国现代小说。近年任教课程主要有《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西方现代诗歌选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选读》、《红楼梦专题研究》等。

杜梁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的《中国当代文学》是海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他创造性地提出“师生平等对话驱动的新型‘学-教’体系”,把翻转课堂的理念与该课程的特点相结合,从传统的“教学”转向“学-教”,注重培养问题意识和专业核心技能,帮助学生摆脱常见的学习困境。所授课程受到同行及学生好评,对专业课程群和相关专业群产生了辐射效应。

杜梁教授文学研究方面的贡献之一是提出了“想象诗学”的理论体系,这是一种以激发读者面对诗歌文本的潜在灵性为圭臬的诗歌理论。诗歌的各个部分——包括展开层次、意象、结构、节奏、诗歌中的时间和空间等要素——都应该围绕主题凝聚成一个整体。对于读者来说,在头脑中还原诗人的整体性建构的能力就是想象力,想象诗学即奠基于此。杜梁撰写的《想象诗学》一书20219月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该书获得第二届晓剑青年文学奖文学研究组二等奖。

2015年进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和优秀班主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