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历史系

顾丽华

 

   顾丽华,女,1976.08-,历史学博士,副教授。200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获史学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获专门史学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获史学博士学位;2009年9月至2014年7月,在广东梅州嘉应学院政法学院任教;2014年7月至今,在海南三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任教。

  从2001年开始,一直从事区域史和中国古代史的学习和教学工作,对中国古代妇女史和移民史的关注已多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省级社科基金1项,第一完成人参与省级社科基金1项,陆续发表论文29篇(其中8篇CSSCI)、学术专著1部。
  本人主要成果目录(论文、专著):汉代妇女生活情态、富于启发意义的中国妇女史研究范本——读邓小南等著《中国妇女史读本》、汉代旌表妇女制度及其对女性生活的塑造力、汉代女性阅读活动述评、秦汉时期的和奸罪——以简牍资料为中心的考察、汉律“性越轨”治罪条令与汉代女性人身权益——基于简牍资料的研究、汉代女性好儒风尚述评、从民族融合看春秋战国中原地区收继婚俗的兴衰、秦汉两性关系的实态研究——读《谁念西风独自凉——秦汉两性关系史》、文化传播与国家认同:秦王国时期边地徙民战略研究、汉初刘邦对南越的战略体系构建、徙谪与戍边—秦朝南海区域的徙民边策辨析、三亚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播研究——以影视剧的域外传播为视角、美国慕课中的中国文化形象、文化安全视域下西方慕课对大学生思想的影响等
  本人承担的主要研究项目:中国古代南海徙民战略研究、汉唐南海徙民战略及其成效研究、中国共产党成功构建“中国梦”的历史经验、三亚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整理与研究、意识形态安全角度的高校慕课应用研究、海南黎族妇女受高等教育情况调查研究、高校文化遗产教学与地方资源利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