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玮

 

   肖玮,男,汉族,湖南湘潭人。博士,讲师,海南省高层次“拔尖人才”。现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学院任教。主讲世界史、西方文化史、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国际关系史、国际关系学概论、国际组织概论、地缘政治学、南海海南史等课程。

曾获法国里昂市政府“中法学院(l’Institut Franco-Chinois de Lyon)奖学金”资助留学,毕业于里昂第三大学(Université Jean Moulin–Lyon3)人文学院(Faculté des Lettres et Civilisations),师从历史系主任埃里克·巴拉泰(Eric Baratay)教授,被授予人文科学硕士学位(Master en Sciences Humaines)。

毕业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硕博连读),师从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副主席、法国政府一级教育骑士勋章(Chevalier dans l'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刘文立教授,被授予历史学博士学位。

潜心研究法国汉学、中西关系史及艺术史。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早年发表论文如下:

《法国大革命前夕争取报刊自由的运动》发表于双核心期刊《安徽史学》2009年第5期3643页。

《法国波旁王朝二次复辟初期报刊发行状况管窥》发表于双核心期刊《贵州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134136页。

《试论戴高乐对于黑非洲的看法的嬗变》发表于省级期刊《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10期9397页。

《法国大革命初期报刊业态的变化》发表于省级期刊《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7579页。

《海南发展战略的历史解读》4页2015年9月入选海南省社科联(院)、海南大学等举办海南省第二届(2015)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十九世纪二十年代东南亚华人社会一瞥》4页2015年11月入选海南省社科联(院)与台湾海洋大学共同举办中华海洋文化论坛(2015·海南”;

《法国租借地广州湾首府巴亚尔堡(Fort-Bayard)命名原因初探》发表省级期刊《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5第11期7479页。

《法国世界报眼中的中美关系(1949.10.01-1950.11.07)》发表于省级期刊《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7期5865页。

近年,论文《甲午战后海南岛未沦为法国租借地背后的英法博弈》发表《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28796页《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近代史》201771625页全文转载。

荣获海南省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亚市201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并结入《三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集(2017)》由南海出版公司于20189月出版。

译文《西学在海南岛传播的开端(16—17世纪)》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国际汉学》2019年第295104页。

另有已完成(尚未发表、出版)的成果:

论文《十八世纪西方制海南岛南部沿岸海图探微》32页;

论文《浅析苏元春在广州湾会勘租界时所起的作用12页;

译文《中国及其邻国科学地图绘制术的发展阶段(16世纪至18世纪末)30页;

译文《卫匡国地图集(1655)的蒙古及中国来源9

译文《南怀仁:汤若望科学事业的后继者——对其最近出版的书信集的一些补充》12

译文《欧洲著作的中文改编——自葡萄牙人到广州至法国传教会进北京(1514─1688)之间的编年书目》11

译著《法国人笔下的海南岛和广州湾》212即将出版。

手头尚未完工的任务有:

译文《汤若望神父的天文学百科全书(Tch’ong-tcheng li-chou崇禎曆書, 1629 及 Si-yang sin-fa li-chou西洋新法曆書, 1645)——在克拉维于斯、伽利略和开普勒影响下的中国历法改革》;

专著《荡涤积秽,涅槃重生——法国《世界报》眼中的新中国(1949年10月—1950年10月)》。

2019年1月荣获民族学院冬季小学期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1年1月21日荣获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学模范奖;

2022年1月11日荣获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学模范奖;

2022年5月5日荣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说热海大 喜迎二十大”校园新闻摄影作品大赛三等奖。

邮箱:xiaoweimarc@163.com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