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调研西岛红色故事 助力渔村乡村振兴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走进西岛社区调研
时间:2021-12-14

  2021年11月26日,为了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开展与三亚社区的党建共建活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走进西岛社区调研,并与西岛村委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调研组三亚肖旗港乘船到达西岛。上岛后,西岛村委主任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讲解西岛的历史和人文古迹。调研组对西岛的历史和发展做了调查询问,随后前往西岛女子民兵连展览馆。走进纪念馆,纪念馆的门口挂有一块关于介绍西岛女子民兵连事迹的牌匾,馆内保存有图文、实物、影像等史实资料。王主任向调研组讲解了关于西岛女子民兵连“八姐妹炮班”的故事,西岛女子民兵连,巾帼不让须眉,自1959成立之日起就承担起了维护祖国统一、抵御外敌的任务。西岛建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正是要通过展示西岛女子民兵连学习、训练、工作和生活的一些实物和影像资料,教育调研组铭记“八姐妹炮班”坚守初心使命,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她们“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巾帼风采。了解了“八姐妹炮兵”的历史故事,感受到“爱党忠诚、爱国戎边、爱军精武、爱民奉献、爱岛如家、爱岗建功”的宝贵精神,聆听了“西岛女子民兵连”红色基因的传承历程,调研组都感觉到受益良多。


   

 

参观完展厅,支部全体党员在馆外与“八姐妹炮兵”的雕像合影留念,随后调研组步行至当地农贸市场了解当地居民饮食特点,岛上食物主要从外界运输进岛,岛上有两条居民船,每日的上午和下午各一趟,负责运输居民和物资。随后调研组前往西岛遗留古迹建筑区,实地了解晚清、民国时期的建筑保留和开发情况。接着前往渔村文创馆,了解西岛渔村的民风民俗和人文环境,也和珊瑚石屋的主人了解石屋的构造和渔民们独有的生活方式。西岛的建筑造型主要分三个层次,岛中心主要为旧式建筑保留,外延为居民楼,近海处则开发为民宿或旅游景点。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加深对地方人文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认识,增强了服务地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