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我院党务工作者赴海南大学交流党建“双创”工作经验
时间:2021-11-09

  2021111日至2日,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创建工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务工作者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班赴海南大学交流党建“双创”工作经验,学校培训班由校党委委员刘湘洪副校长带队,我院参加交流学习的有学院党委书记郑力乔,“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点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曾萍莉,“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温淑窈,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洪一丹。

  

 

  

  111日下午,学习组首先来到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洋介绍“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思路、做法和经验,李书记重点介绍了学院党委通过示范创建明确了高标准的目标去建设学院的党委,在学院领导层突出“示范创建”,旗帜鲜明的讲政治,不折不扣的讲规矩,立场坚定的讲正气。学院党委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的主题和主线,谋划党建工作思路,围绕学院党委的“五个有力”“七个到位”提出了“五个促”——以制度促规范,以创新促活力,以特色促品牌,以品牌促整体,以榜样促引领。切实强化学习教育,提早部署课程思政建设和“三全育人”。加强制度创立,例如加强师生的“六帮”——帮学业、帮毕业、帮就业、帮创业、帮心理、帮困难,每月党支部工作月度考核,把基础工作做扎实。让党员树起“五面旗帜”。方法上,加强宣传整合,公众号整合为一个,重点打造“旗帜外院”,既有党建宣传,科研教学成果宣传,学生工作宣传,每天5-6篇,宣传阵地是重点抓的方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盼介绍了“全国百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建设成果。

   

 

  

   随后学习组来到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听取了致远班党支部和机械系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成果汇报。致远班是机电工程学院在本科生中开展的一项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目标是培养一批“信仰坚定、厚德弘毅、创新卓越、知行合一”的优秀青年大学生群体,在致远班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始终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积极推进党建育人的实践和探索,在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机械系学生党支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三讲”筑牢信仰基石,以“四融”占领思想阵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可靠接班人和建设者。

   

 

  

   最后学习组到法学院学习交流,具体了解了法学院“四大融合”党建工作模式——党建标准化与学科建设相融合,党建主题学习活动与科学研究相融合,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相融合,党建日常管理与教育教学相融合。

       

 

  

  112日,学习组参加了与海南大学领导的座谈交流学习,座谈会由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崇敏主持,会上,海南大学党委副主任王一凡介绍学校“三全育人”改革基本情况,组织部副部长张乃脆介绍学生、教师党建工作经验,宣传部副部长介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思想政治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情况,教务处处长邱锡光介绍学校“五育并举”制度落实情况,校团委俞花美介绍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和党建带团建工作情况。 

     

  

  学习组各位老师在交流学习过程中,认真听取经验分享,查看党建工作材料,积极进行问题交流,破解党建工作难点,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为高标准建设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奠定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