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 召开毕业论文设计线上讲座
时间:2022-09-16

   2022年9月16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召开2019级毕业论文设计线上讲座,中文系主任孙少佩、副主任陈智慧及中文系教师吴艳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旨在给予2019级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一定指导,以期高质量高水准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下午4点,会议开始,陈智慧老师介绍与会代表,随后对毕业论文流程及时间要求进行了明确讲解。她指出,从九月到元旦前后是我系毕业生论文撰写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合理安排时间,积极与导师保持长效联系,争取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切忌“散漫状态“拖延心理”,坚持问题导向,从题目、摘要、参考文献等细节为切口,提出明确要求和规范,要求同学们统筹规划论文撰写全局,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论文撰写任务。会上,同学们踊跃互动,探讨问题论文,气氛热烈。


  随后,吴艳老师以文献综述为切入点,指出毕业论文设计要重视文献综述,因为其是论文选题能否顺利开题并充分论证的关键,写好文献综述对论文尤为重要,着重分析了文献综述的具体写法及流程。吴艳老师以个人硕士研究生论文和博士论文为例,首先指出文献综述要有背景,即选题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产生,是什么促使我们研究这个问题。其次是文献综述要有主体,通过对前人研究成果分析,基于自己的选题,找到其优势与不足,为自己的论述找到立足点。最后,总结概括出自己论文的创作动因。同时,吴艳老师以语言景观研究为例,通过对中国知网的核心期刊、被引率和下载率、知名学者及经典著作等方面的解说,实际操作了如何收集文献,为自己所用。 

 

 

  会后,同学们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良多。据悉,本次会议成功达到预期效果,为2019级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期待2019级中文系毕业生能够以“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的任务,为大学四年时光递交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