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教授面对面”活动,助你开启大学新生活 ——人文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作者:杨力宁、赵曦玥、吴菲菲 时间:2022-09-19

  帮助大一新生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通过师生交流的方式,向学生分享教师读书、做学问的经验方法,增进对本专业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2022919日上午930,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线上举行了我与教授面对面为主题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会议,本次会议由中文系与新闻系分会场和历史系与国关系分会场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 

  在中文系与新闻系分会场中,我院黄宇志副书记主持,杜梁老师,王彩老师,周仁老师担任主讲。2022级中文系和新闻系全体新生到场聆听。 

  会议伊始,三位主讲老师对同学们寄语:首先,杜梁老师开始发表讲话。杜梁老师引导新生不仅要在意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证书的获得,而且不能仅仅局限于其他人对大学的看法和印象,还应该思考其他的价值;接着,王彩老师通过自己所教授的专业为同学们科普了一些必备的学科专业知识,强调大学四年要以学习为主,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好计划,希望同学们要做一个自强自立、有眼界、有见识、有终身学习理念的人;最后,周仁清老师根据自身阅历强调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并强调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学生高质量完成学业,走向美好未来的重要前提勉励新生认识自我,合理定位,努力学习树立职业发展目标。 

  会议后,通过采访的方式,22级中国语言文学类潘政婷说:“在这个特殊的疫情环境之下,作为一名大一新生,隔着电脑屏幕听到老师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感到十分亲切。我将谨记老师的教诲,并将其付诸于实践,也希望疫情早点退散,我们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开启属于我们的大学生活!” 

  22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吴明泽说:“曾经我以为教授与我的距离很远,在生活中接触不到,但是经过此次活动我直观的感受到了教授与我们如此的近。尤其是杜梁老师给我的印象最深,在他的言谈举止中我就可以感受到他的为人,我为我能够认识这样的老师感到荣幸。” 

  22级中国语言文学类王春艳感到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大学新旅程的脚步,但是阻止不了我们对大学的向往。本次学院开展的“我与教授面对面活动”使我收获颇丰。我希望自己能如老师所说不忘初心,在大学成为更好的自己。 

 

 

  中文系与新闻系分会场老师同学开展线上会议

 

  在历史系与国关系分会场中,我院副院长杨超主持,肖玮老师和李文涛老师出席会议,2022级历史系和国关系全体新生到场参加 

  会议伊始,三位老师热烈欢迎了新生的到来。首先,副院长杨超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生活,他将大学生活用“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来比喻,希望同学们不要虚度光阴,充实、快乐的开启大学生活,不愧对于四年后的自己;其次,肖玮老师为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的新生介绍了专业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希望同学们在全力以赴专业学习的同时,也要享受瑰丽多姿的大学生活;最后,李文涛老师为历史学类新生分享了关于大学课程的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制定出相应的符合自己的规划和计划,更好地适应与掌握大学新生活,真正做到自主学习。 

  会议后,通过采访的方式,22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卢嘉瑜说:“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我和人文院的其他同学一起参加了“我与教授面对面”活动。教授们的精彩发言也给予了我深刻的启迪,那些学习方法与心得体会将会成为我今后大学生活的明灯,未来四年我也将在热海大书写青春的答卷。” 

 

历史系与国关系分会场老师同学开展线上会议 

 

  最后,中文系与新闻系分会场由黄宇志副书记总结,历史系与国关系由杨超副院长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调整疫情在家的心态,把握好时间,做好规划成为更好的自己。 

  至此,在老师们的倾情讲演与同学们的用心聆听下,此次活动完美落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