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景林记者“剧透”记者圈
作者:郑松慧 时间:2022-05-23

  “记者的生命靠作品支撑,新闻的智慧要经作品流淌。”这是康景林主任记者讲座中分享给新闻学专业学生的一句行业格言。5月15日下午,座无虚席的7317教室,一场题名为“‘剧透’记者圈”的大学生创业就业讲座吸引了2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海南日报资深记者康景林以一名“新闻老兵”角色,带领大家了解记者圈,并传授媒体从业方法论。 

  “采访尽量要面对面,这样才会更加确定消息的真实准确。”康老师以自己去年一篇获新闻奖作品为例,强调面对面采访的重要性。“面对面采访之后,我的稿子几乎是重新写了一遍,这是和电话采访不一样的。” 

 

 

 

  康记者首先要求大家为自己立下新闻职业道德标杆,坚守党性原则,明白自己是为谁发声。对于职业选择,康记者认为“要有坚持”,入职后要“快速完成‘学生’到‘新闻人’的职业转换”。并建议抓住每个实习机会,在正式岗位上积累经验,有所坚持,有所成就。 

  康景林从业25年,先后担任过深度记者、新媒体记者、南海网首席记者,获各类新闻奖多次。 

    

  郑松慧/文     魏赏锋/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