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邀请杜梁教授做考研辅导讲座
作者:中文系 时间:2022-03-07

  我院中文系一直重视学生考研工作,把考研当作推动学风建设和增强学生就业能力的抓手。近年来,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专业同学的考研热情持续高涨,越来越多低年级同学开始关注考研。但同学们普遍对当前考研政策不了解,对报考、备考、复试等关键环节认识模糊。为此,中文系邀请我院杜梁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考研辅导讲座。讲座于2022年3月4日下午在三栋教学楼3205教室举行。中文系副主任陈智慧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杜梁教授长期从事中文考研辅导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开场白中,杜梁教授首先肯定了中文系学子良好的学风。他认为考研不仅是提升学历层次和职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更是一场重要的能力和心灵历练。任何专业的考研,都是一项系统工程。能处理好这么复杂的事情,学生的学习能力、心理素质、规划能力、人际沟通能力都将有明显提升。
  
  
  杜梁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与考研有关的基础知识,如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的区别,报录比的概念,中国语言文学下面二级学科的构成,本系同学历年报考热门专业等。杜梁为大家分析了决定考研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他认为同学们应当理性选择目标学校和专业,对专业应当兴趣优先。考研是长期作战,备考的过程中要有毅力和恒心。同学们应当针对中文考研的特点,摸索相应的方法。要大胆向考研成功的同学请教,不能闭门造车。
 
 
  接下来,杜梁教授重点为同学们解读了近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他认为我国研究生招生政策在过去十几年间发生了重大变化。2009年以来,学术硕士招生数量比较稳定,有些年甚至略有减少。专业硕士却一路走高,2009年至今翻了七倍。与此相应,报考专业硕士的人数也逐年增加。2021年,专业硕士考生已经占到总报考人数的七成。他认为中文系同学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性选择学术硕士或专业硕士。这是当前考研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杜梁教授为同学们总结了历年同学考研失败的经验教训。他认为有时候失败的教训比成功的经验更加宝贵。教训主要有三点。其一,对自我和目标学校认识模糊,盲目报考。部分同学不从自身英语和专业实际出发,盲目攀高985和211名校,导致考研失败。有些同学报考了不保护第一志愿考生的学校,虽然初试分数不错,也还是不能如愿以偿。如果能理性报考,考研就成功了一半。其次,有些同学专业基础不扎实,学习习惯有待改进。现在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非常重视考生的知识面和综合能力,习惯死记硬背的同学很难在考试中脱颖而出。第三,本校同学英语水平总体偏低,很多同学考英语一难度很大。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应当对英语给予足够重视,就考研英语要有针对性的训练。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这次讲座主要针对中文系20级同学,但很多19级和21级的同学自发参加。阶梯教室二百多个位子座无虚席。很多同学站在教室后面、侧面过道甚至窗户外面听完了讲座。杜梁教授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数据和案例,同学们全程十分专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从讲座中受益匪浅。既加深了对中文考研的认识,更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编辑:张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