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道》创刊主编陈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张子一/程震宇 来源: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系 时间:2021-05-20

202158日下午,湘潭大学碧泉书院教授、《原道》(CSSCI)创刊主编陈明教授,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系、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之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美国当前问题的儒者观察:民族国家的制度设计与帝国的社会结构之间的矛盾》的学术讲座。

                                        

                                                                        

 

廖民生副校长出席讲座并为陈明教授颁授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研究员聘书。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方礼刚主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力乔、党委副书记符昌昭出席,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系及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等师生2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陈明教授深入浅出、思路清晰地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对于民族国家、帝国、儒家的处世观等进行了阐述。他认为,美国的体量与实力决定了很难民族国家化。因此,美国需要意识到自己不应在启蒙话语里搞政治正确,也不该在Armageddon(末日审判)的思维中搞文明冲突,而是应该意识到真正的矛盾所在,将其博弈式民主,调整为类似于中国的基于共同利益的、解决分歧的协商式民主。陈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思想盛宴,引发了大家的积极交流和思考,陈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启发式解答,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讲座受益匪浅,对于拓宽自己的学术研究思维具有很大帮助。



 

陈明教授简介:


中国大陆“新儒家”代表人物、著名学者。1962年生,湖南长沙人。湘潭大学碧泉书院教授、《原道》(CSSCI)创刊主编。1992年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宗教系博士毕业;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出版有《儒学的历史文化功能》、《浮生论学——李泽厚、陈明对谈录》、《儒者之维》、《文化儒学:思辨与论辩》等;1994年创办思想学术性辑刊《原道》并任主编; 2000年开始主办“原道”网站及“儒学联合论坛”网站;2004年主编“原道文丛”、“原道译丛”系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