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讲坛(一):李宗勋教授讲东亚汉字文化圈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来源:社会工作系 时间:2021-05-19

为丰富我院同学的知识储备,拓宽视野,我院邀请延边大学李宗勋教授来我校进行讲学,讲座在3307教室举行,社会工作系主任梁淑平老师主持讲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方礼刚副院长出席,2018级、2019级社会工作班150余人参加本次讲学。


 

 

此次讲学,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同学们得以深切了解东亚各国的关系变迁和汉字文化圈的内容及作用。李宗勋教授广博的知识和儒雅的谈吐引发了同学们的热切提问,有关地缘文化的阐述引发了广泛讨论。

 

   

在讲座开始前,梁淑平老师对李宗勋教授的学术研究生涯进行了介绍,方礼刚副院长为李宗勋教授颁发“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研究员”的聘书。

李宗勋教授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讲述:1.文化圈:共同体(一体化)形成的基本前提;2.东亚文化的主要元素和价值:以中国古代文化为中心;3.东业汉字文化圈形成的驱动力:持续化、体制化、模式化的发展模式;4.东亚历史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5.东亚文化的回归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6.东亚共同体的基础和平台已经构建;7.东亚共同体的障碍和挑战。通过对这七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让同学们得以更清楚地认识到东亚各国之间的关系,看清当前的文化、经济、政治局势。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辨、踊跃提问。李宗勋教授在对问题作出解答后,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与了很大的肯定,对同学们学好本领担当责任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这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开展的社工讲坛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受益匪浅,反响强烈,不时送上阵阵热烈的掌声表示支持支持和认同。

 

   


   

李宗勋教授简介

 

    延边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延边大学社科学报(社科版)主编。兼任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史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韩国古代中世史、东北亚各国关系史、东亚文化比较。

 

    主要学术成果:出版《唐、新罗、日本政治制度比较》等学术著作10部;发表《中韩高句丽史研究差异与互动认知》等相关领域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不少论文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编):主持《东北亚地区领土争端的历史由来研究》、《东亚汉字文化圈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课题;获得《东北亚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外交》等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