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系冬季小学期第三讲:如何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作者:钱文斌 来源:新闻学系 时间:2021-03-02

1月21日上午9时,新闻学专业邀请到四川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至刚以题为“如何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师生作讲座。这是本专业2021年小学期线上讲座第三讲。

 

讲座开始,朱至刚就纠正许多学生认为马克思恩格斯著作晦涩难懂的偏见,认为如果阅读时结合特定的历史背景,不仅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十分鲜活,还能领悟其中的深刻思想。

 

朱至刚分别从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翻译版本、出版时间、组成部分、如何辨别现行译本进行了系统介绍,以传递给学生对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基本认知。

 

此外,朱至刚具体阐述如何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他以英国印花税法案为具体案例,结合史实背景,论述阅读马克思恩格斯著作时,立足于历史背景和社会情境下的重要性,延伸讲座内容,把现实实例与理论内容有机结合,增强讲座的丰富性,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出深层次的价值内涵。 

 

在浩如烟海的经典著作中,朱至刚针对如何分辨寻找马克思恩格斯著作阅读文本做了详细介绍。他将其归纳为两个方面,其一:了解马克思恩格斯意识形态的基本学说,以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为主要阅读刊物;其二:与新闻传播相关的阅读文献,以1848共产党宣言作为关键的分界点,他认为,目前,学生不妨从马克思恩格斯所撰写的新闻稿件,如何撰写新闻稿件、新闻评论入手,通过对稿件的学习,发现马克思对新闻点的捕捉以及新闻事实的架构,增强自身的新闻敏感。

 

最后,朱至刚还将《毛泽东选集》、“习近平眼中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2016年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推荐给广大学生读者,以帮助学生了解权威著作,打下坚实基础。

 

讲座结束后,新闻学专业负责人周仁清代表新闻专业师生对朱刚全面丰富的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新闻学专业学生将来有考研规划的,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新闻学方向的学生,可以认真阅读朱至刚推荐的研究读物,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提高竞争力。

 

朱至刚现为川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师范大学闽江讲座教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中国媒介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