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社会工作》课程实习进军营
作者:宋泰辉 时间:2018-06-20

2018613日,我院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方礼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某部队社区,开展了一次军队社会工作课程的实践实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旨是:一是让学生亲自体会军营气氛;二是走近军人,了解军人心理,以帮助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更好地确认军队社会工作的意义;三是给学生提供在开展军队社会工作实践的机会。

在为时近两小时的教学实践活动中,学生收获颇多,且活动的趣味性与实际性相当出色,学生在活动中积极主动与军人进行交流,感受到了军人的情怀、体会到了军人的心理、了解到了军人的辛苦。

首先,同学们在教官带队下参观了士兵们的宿舍、储物间以及娱乐室等场所,切实让学生们感受一些军人日常的生活起居环境。整洁的内务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学习、体会到了军人的严谨作风。


之后,是炮兵班对于火箭炮的搭载车辆、炮火操作、炮火距离和炮弹杀伤力等有关知识进行简要介绍。经允许后本班同学在炮兵班成员的指导下进行了一些与火箭炮搭载车以及火炮望远镜的触摸及体验。通过介绍和互动,学生不但对于本次活动的趣味性更加认可、且深刻感受到了军队的强大和祖国的强大,很好调动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信,同时也深刻了解到军人的后勤保障和社会支持的重要。

接下来由某连指导员作为讲解员,指挥三位枪械技术水平高超的班长作为代表进行了半自动步枪、轻步兵机枪与军用手枪的枪械分解与组合的过程表演。枪械拆解组合是军人日常主要学习科目之一,从指导员的讲解中,得知三位班长的拆装及组合成绩均大大超过优秀的标准,精湛快速的拆装演示令同学们大开眼界,也明白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道理。

 

轻武器拆装演示结束后,教官引路到训练场,由两位战士现场实地演练了平日的四百米障碍跑步穿越训练。战士演练完毕后,部分同学受邀对于该训练环节中的各个项目进行了尝试性练习,同学们在观看和尝试后十分直观地了解到日常军人训练的辛苦。


最后的环节是分成几个小组,每组有几位士兵参与,围成一圈,在部队训练场地中席地而坐,同学们与军人们面对面聊天、互动,通过交谈,直接认知军人的需要与想法,从军人们对话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军人在部队生活中所发生过的事情以及他们所持有的心理状态。

本次活动进行完毕之后经老师与同学讨论后发现军队社会工作的实际应用应当主要抓住以下几点:

经活动考察军人在日常训练与生活中会有着一定的心理及情绪上的波动,而军人家属往往会因军人的心理波动而产生相应的反应,因此军队社会工作的主要工作重点应放在对军人或者军人家属在遇到一定困难情况下为其做心理咨询与沟通疏导,帮助其稳定情绪,平复心情,协助部队构筑良好的军人斗志,并在必要时成为与专业部门协商沟通的桥梁。

在实地考察中还发现,军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存在不同级别的军人之间由于沟通上有一定隔阂再加上日常生活节奏较快使得了一些误会产生,若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很可能会使得矛盾激化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发生。因此军队社会工作可以作为双方沟通的引导者以及协助者。

军队社会工作也可以在军营进行军队风气建设上发挥作用,如开展带有趣味性、知识性的小组工作以宣传活动的形式调动军人对于军营的归属感将会有帮助。

综上所述,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深刻理解和认知到了军人这个社会团体的相关情况,对于今后开展与研究军队社会工作有着切实的指导作用,也为实务操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基础的夯实往往是拓展思维的前提,相信通过本次活动会有更多创新的建设性意见让军队社会工作更加科学化、全面化。

最后以一首小诗作结,以颂我军魂——

老院红颜耕织忙,女心悠悠寄情郎。

 

铁血戎马尚强刚,塞风瑟瑟海微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