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人才培养调研和毕业实习中期检查
作者:邓琼飞 时间:2018-12-12

为了深入推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习著名高校的人才培养经验,128日,我院邓琼飞副教授、孙少佩教授、徐立新副教授一行访问了苏州大学文学院。

在与苏州大学文学院各位专家的座谈中,该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卫东教授对我院教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苏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文学院学科大类招生的具体情况、学生选择专业的实施办法等。针对我院教师提出的在专业建设中的具体问题,汪卫东院长做了悉心的解释和指导。该院倪祥妍副教授、李一博士、朱钦运博士、张学谦博士等老师也分别介绍了秘书学、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课程建设情况。李一博士承担《写作学》的相关课程建设任务,她以苏州大学文学院的写作课程为例,详细阐述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理念和过程。朱钦运博士是诗人,写作了诸多经典的诗歌,他在教学中不断反思、总结,用自己的实践悉心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张学谦博士则从实践教学的安排等方面介绍了苏州大学文学院的经验,他认为实践教学确实存在众多的困境,但授课教师依然可以创造条件从多方面进行弥补。


我院教师与苏州大学文学院教师座谈

我院教师考察了该院自编教材的建设情况,并达成了教材引进的初步意向。最后,汪卫东院长在总结中认为,教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极其重要,苏州大学文学院能够发展到今天的杰出成就,靠的是学院全体教师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及对教育事业的高度认同。这些宝贵的办学经验对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7月份,我院派出了20余名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苏州、南京、宁波、无锡、昆山等地区集中实习。129日,我院教师一行对在苏州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苏州市姑苏区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等机构实习的15名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与机构万飞、朱娟娟等多位社工督导的座谈会中了解到,我院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实习中总体表现很优秀,责任心强,吃苦耐劳,执行能力强,能够按照机构的要求和发展担当工作重任。实习机构对我院实习生评价非常高,认可我院的办学成绩,并表达了合作推动实践教学共建基地深入发展的愿景。


我院教师与苏州地区的实习生合影

 

    我院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负责多领域的专业业务的开展,学生普遍反映,在机构实习中学习到了非常扎实的实践技能。学生将实习工作的过程进行了总结,机构将学生的实习总结进行了印刷装订,进行传阅,对学生的实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习总结报告

 

在与实习学生的座谈中,学生结合实习工作,对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设置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普遍认为社会工作专业在校期间的实务培训不够,在海报制作、微信推文撰写、调查问卷设计等方面的技能不足,临场发挥能力锻炼不够,专业开设的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机构服务运营等方面的课程太少。专业负责人邓琼飞副教授表示,将根据大家的反馈,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不断改进社会工作专业教学中的不足,弥补人才培养的短板,制定更加有效的人才培养措施,促进应用型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


苏州地区毕业论文指导和开题答辩现场

由于在苏州、南京、昆山等地区实习的学生较多,社会工作专业为了减轻学生往返学校与实习单位之间所需的交通费用压力,决定在苏州地区统一举行毕业论文指导和论文开题答辩,学生不用返回学校参加毕业论文开题答辩。邓琼飞副教授担任苏州地区实习学生的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组长,对所有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统一的指导。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毕业论文指导和开题答辩,发现绝大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紧密结合了实习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说明了我院学生能够结合实习进行深入的思考,综合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本次人才培养调研和毕业实习中期检查,也是我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抓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