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记《社会工作行政》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吕灿蓉 时间:2019-09-27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对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深入了解社会工作实务领域,感受社会工作的专业使命和初心。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于2019926日上午前往南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工作行政》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共有社会工作专业师生80余人参加,南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主任担任讲解


 

在参观中,周主任介绍到,三亚市仅有两个党群服务中心,南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天涯区第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党群服务中心由上海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负责运营。通过观看南海社区发展历程大事记,老师与同学们了解了南海社区的发展历程,得知南海社区是一个传统的疍家人社区,居民最早在海上生活,随着城市发展,疍家人陆续上岸生活。因其原先像鸡蛋般漂浮在海上生活,故取名“疍”字。


 

南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结合社区特色,利用公共资源,深入社区居民生活,为党组织与居民提供服务。其公共服务空间虽小,但功能分区相对齐全,结合疍家文化民俗进行风格设计,氛围轻松愉悦。通过观看上海恩派公益组织的短片与PPT,结合周主任的耐心讲解,同学们对恩派公益组织的使命、愿景以及价值观等也有更深的认识。在交谈中,梁淑平老师提问:社会工作人才在党群服务中心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对此周主任说到,三亚市社会工作发展较晚,专业服务需求量大,并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够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服务居民。与此同时,周主任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中心的一线服务,并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中心工作。最后,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与精彩讲解下,老师与同学们参观了三亚疍家文化陈列馆,对疍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对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有了新的理解,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深刻感受到社会工作的专业使命和初心,更加意识到需要发愤图强,刻苦学习,为今后专业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